1824年舒伯特创作这首a小调吉他形大提琴奏鸣曲(Sonata for Arpeggione D.821),又译阿贝鸠奈奏鸣曲。舒伯特就是特别为吉他形大提琴(Arpeggione)和钢琴共鸣而写的,也是唯一一部这件乐器作品。若无此曲,这一乐器可能已被世人遗忘。舒伯特的这一奏鸣曲今日演奏家们大多用大提琴演奏。虽然六根弦的Arpeggione换成了四弦的大提琴,但大提琴的演奏手法基本上可以保证演奏者能把原作六弦琴的音色表现出来。而且时至今日,舒伯特的这部奏鸣曲也成为大提琴演奏曲目中一部非常重要的作品。
同一专辑里,我们还可以欣赏到麦斯基和阿格丽奇合作演绎的另外两组舒曼作品,分别是三首幻想曲(Fantasiestucke Op.73)和五首民谣小品(Stucke im Volkston Op.102)。
01.Son for arpeggione & pn in a, D.821: 1. Allegro moderato
02.Son for arpeggione & pn in a, D.821: 2. Adagio
03.Son for arpeggione & pn in a, D.821: 3. Allegretto
04.Fantasiestucke for vc & pn, Op.73: 1. Zart und mit Ausdruck
05.Fantasiestucke for vc & pn, Op.73: 2. Lebhaft, leicht
06.Fantasiestucke for vc & pn, Op.73: 3. Rasch und mit Feuer
07.5 Stucke im Volkston for pn & vc, Op.102: 1. Vanitas vanitatum (Mit Humar)
08.5 Stucke im Volkston for pn & vc, Op.102: 2. Langsam
09.5 Stucke im Volkston for pn & vc, Op.102: 3. Nicht schnell, mit viel Ton zu spielen
10.5 Stucke im Volkston for pn & vc, Op.102: 4. Nicht zu rasch
11.5 Stucke im Volkston for pn & vc, Op.102: 5. Stark und marki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