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伯特的艺术歌曲除了有着丰富、好听的旋律以外,最著名的莫过于钢琴伴奏气氛的营造与模仿功力。在艺术歌曲《魔王》(Erlkoenig, D.328 by Goethe),十七岁的舒伯特运用钢琴制造出风声和马蹄声,借以营造出紧张的气氛。而在这首“化身”当中,舒伯特运用钢琴来模仿鸣钟。伴奏的音型相当简单,三四拍的节拍当中,每个小节几乎只以三拍的简单节奏进行,以四个小节为一个分句的单位。随着歌唱旋律的渐强,从极弱音pp到fff的音量,钟声所带来的恐惧感越加震撼。 当歌者唱到”Der Mond zeigt mir meine eigne Gestalt”(月光照映出的竟是我自己的身影)的时候,达到整首曲子最高峰的顶点,那种恐惧与惊慌透过舒伯特的描绘十分传神且可怕,在无人寂静的夜晚聆听更显得骇人。
Franz Schubert
(1797-1828) Schwanengesang; 5 Lieder
01. Die Taubenpost, D. 965a (D. 957/14)
02. Sehnsucht, D. 879 (Op. 105/4)
03. Der Wanderer an den Mond, D. 870 (Op. 80/1)
04. Wiegenlied, D. 867 (Op. 105/2)
05. Am Fenster, D. 878 (Op. 105/3)
06. Liebesbotschaft, D. 957/1
07. Kriegers Ahnung, D. 957/2
08. Frühlingssehnsucht, D. 957/3
09. Ständchen, D. 957/4
10. Aufenthalt, D. 957/5
11. In der Ferne, D. 957/6
12. Herbst, D. 945
13. Abschied, D. 957/7
14. Das Fischermädchen, D. 957/10
15. Am Meer, D. 957/12
16. Ihr Bild, D. 957/9
17. Die Stadt, D. 957/11
18. Der Doppelgänger, D. 957/13
19. Der Atlas, D. 957/8